English

性格:在顺应与抗争中铸就

——《月落长江》观后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云德 我有话说

长篇电视连续剧《月落长江》是一部颇具思想艺术含量和视觉冲击力的电视剧作。作品以本世纪中后期中国社会生活为背景,以四个家庭两代人的情感纠葛、悲欢离合为主线,真实生动地展示出一批普通人物在历史变迁过程中的恩怨情仇和命运沉浮。

剧中所描述的主要内容有相当一部分涉及到敏感的政治岁月,这是通常较难把握的素材。可喜的是,作品在真实再现当年社会生活的同时,没有把艺术着眼点放在烘托斗争的残酷、渲染剧中人身心创伤之上,而是用鲜活的生活场景和真实的细节,将焦点聚集到人物的情感和命运之上,让人性在剧烈的社会变迁的旋涡里、在政治斗争的炼狱中经受磨练和淘洗。人性与兽性、正义与邪恶、真善美与假恶丑在人们的灵魂深处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撕杀与较量,使观众在剧中人的悲欢离合、兴衰沉浮的演变中感受着心灵的强烈震憾。真情、友情、爱情、忠诚、仁义、善良得到真诚的赞美与颂扬,卖身投靠、落井下石、栽赃陷害、恃强凌弱、仗势欺人等丑恶行径受到无情地揭露与鞭鞑,显露在外的喧嚣的生活表层淡去了,人们从中读出了蕴藏于作品深层的对于社会正义和良知的呐喊与呼唤。

关注普通人生,关注人物命运是艺术最贴近观众、最真实感人的关节点。在“文革”那样的特殊年代中,人们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一种集体无意识的状态里,有人混水摸鱼成为投机分子,有人清醒成为中流砥柱,有人浑噩成为历史陈迹……电厂书记于振亚、工程师匡逸夫属于清醒者,他们在无奈中选择了斗争。于虹、郑国栋、李大瓜选择了投机,出卖灵魂,作恶多端,成了历史的罪人。庄楚也选择了投机,成了“风派”人物。一直处于逆境的席小容在屈辱中选择了顺应,学会了忍气吞声,但她在顺应中没有放弃做人的尊严,最终,她开始了顽强的抗争,在艰难困苦中磨练了意志,从弱者变成强者。虽然人们难逃历史进程的裹挟,但无论是消极的适应,抑或是积极的抗争,命运终究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勇敢的人们在厄运中,支撑起精神世界的是信念、毅力和亲情,当然也有理想和希望。靠了它们,人类在逆境中不沉沦、不悲观,始终坚守着一片心灵的绿洲。即使是那些一度在顺境中得意忘形、专横跋扈者,如于虹、郑国栋之类,一旦幡然悔悟、洗心革面,涤尽心灵深处的污泥浊水,重生的命运之门仍然洞开。太阳有升有落,即使今天落下,明天还会升起。只要你胸中怀着理想和希望,在任何境况下,你都能完善自己的人格,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天地,这就是《月落长江》留给观众的有益启迪。

当然,作品也存在一些枝蔓问题,尤其是郑国栋、于虹们政治动机过于侧重个人的琐碎欲望时,就少了些从历史潮流深层中的开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人物命运的深入刻画,从而也给人们留下某些鉴赏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